qrc微信公众号

qrc浏览手机站

banner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

  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这是最新被医学界认识到的,并被专门术语称为"产后抑郁症"的疾病。

  虽然产后抑郁症有可能发生在每个产后妈妈身上,但以下的因素会增加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

  哪种人易患产后抑郁症

  完美主义的性格

  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的话,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怀孕期间有过情绪波动的

  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逝,或者战争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许多病例都显示,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

  产后抑郁症诊断

  至今无统一的判断标准,目前应用较多的是美国精神病学在《精神疾病的诊断与统计》(1994年)中制定的:具备下列症状的5条或5条以上,必须具有①或②条,且持续2周以上,患者自感痛苦或患者的社会功能已经收到严重影响。症状包括:

  ①情绪抑郁;

  ②对全部或者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或愉悦;

  ③体重显著下降或者增加;

  ④失眠或者睡眠过度;

  ⑤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

  ⑥疲劳或乏力;

  ⑦遇事皆感豪无意义或自罪感;

  ⑧思维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

  ⑨反复出现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征兆

  如果发现以下严重产后抑郁症状,务必立即向专家寻求帮助和治疗。

  ·抑郁症状明显,严重干扰日常生活和无法照看婴儿。

  ·感觉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

  ·感到绝望和无助。

  ·感到失落,没有动力,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

  ·有想要伤害婴儿的冲动或不想照看婴儿。

  ·自杀倾向。

  如何度过产生沮丧期

  大多数患此病的人都是普通人,她们具有一定的责任心和能力,但是产后抑郁症使她们感到无能为力,而且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要求。但是,多数产后抑郁症病人症状并不十分明显,不容易被觉察,也不会严重影响其照顾婴儿或做家务。如果产后抑郁症状非常明显,并足以能引起周围其他人注意的话,那么你的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了。

  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将会自然消失,一切恢复正常。以下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你平稳度过产后沮丧时期。

  ·接受别人的帮助,或主动寻求他人帮助。

  ·在婴儿睡觉的时候,母亲尽量休息或小睡一会儿。

  ·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使身心尽量得到放松。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

  ·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

  ·把自己的感觉和感受向丈夫,家人,以及朋友倾诉。

  ·与其他新妈妈聊天,谈各自感受。

  ·锻炼身体(如果医生允许的话)。

  ·学会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让自己放松——读书,洗澡,看影碟,或找点其它你感兴趣的事情做。

  ·坚持健康的,有规律的饮食。

  虽然产后抑郁症很常见——据一些专家估计大约有50%到90%的女人会患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但有些严重的不能自行恢复而需要专家的帮助。有一些产妇甚至很快发展到产后精神病,所以如果发现某个产妇有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状,一定要建议她去找心理专家进行咨询和治疗。


上一篇:医院资质

下一篇:人工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