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c微信公众号

qrc浏览手机站

banner

更年期女性应该注意养骨

 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及绝经期的到来,很多女性都会患上绝经期骨质疏松症,因为全身骨量的减少,而且以骨矿物质、骨基质等减少为主。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60~75岁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率高达50%。绝经期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与激素、遗传、营养、年龄及免疫学等多因素有关。但也有研究表明,70%左右的骨密度由遗传因素决定。

  女性在绝经后可能会出现各种症状,也就是通常说的更年期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是指女性在绝经后出现的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随着骨量的不断丢失,女性一般在绝经后5到10年间最易骨质疏松。这主要是因为进入围绝经期后,女性的卵巢功能开始减退,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而雌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联系。雌激素是女性一生用以维持优质健康骨骼的关键激素,它能帮助钙的吸收,对骨生成产生直接作用,使骨吸收和重建达到平衡。而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步减退,骨量就开始丢失,从而影响骨骼的健康。

  骨质疏松将增加女性发生骨折的机率,而且对绝经后发生过骨折的女性来说还会增加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例如,曾发生过脊椎骨折的绝经女性,在第一次骨折后的1年里,再次发生脊椎骨折的风险将为20%。

  中国人常常会说,瞧谁谁谁,年龄那么大了,身子骨还那么硬朗,真是福气……在日常生活中,“身子骨”的质量,已经成为对中老年人健康的评判标准。它意味着什么?健硕、硬朗、灵活,“身子骨”,并不是简单的文学修辞,其实道出了一个人体生理的秘密:身体健康,落点在“骨”上;防病祛病,最关键的切入点,在于“养骨”。


  顺应地心引力,维持骨骼平衡

  专家指出,大多数疾病都与骨骼有关,骨骼的好坏强弱是因,疾病是果。

  简单地讲:沿着脊椎的31对神经分别由脊椎骨与脊椎骨之间的椎间孔伸出而贯穿全身;所有的脊神经负责传递大脑与身体各个部位之间的讯息,因此,当脊椎发生异常时,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器官;同样,当器官不健康时,也可以从脊椎骨上找到异常之处,且直接通过养护脊椎拔除病根、永葆年轻与健康。

  专家指出,任何事情都必须首先遵从自然定律,养骨也不例外。地心引力是对骨骼影响最大的自然力量,如何顺应地心引力,维持骨骼平衡也就成为养骨的首要任务。“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从物理力学上来讲是最能抵抗地心引力,最能维护骨骼健康的。

  如何预防更年期女性骨质流失

  德美科学家研究发现,到了更年期的妇女如果体重明显减轻,其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将会增加。骨质疏松是导致大腿骨折的典型病因。

  专家提醒:如果年过50岁的妇女体重比原来减少10%以上,其发生大腿骨折的可能性较体重没有变化的同龄妇女大3倍。

  专家建议:均衡饮食多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钙的摄入相当重要。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食物摄取要注意高钙低脂,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绿叶菜、大豆等。更年期女性应当在三餐中有意识地多喝些牛奶和其他乳制品,多吃海产品、绿叶蔬菜、干果类等。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补充钙剂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绝经后女性和老年妇女每天应当摄入1000毫克钙。如果无法从饮食中得到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也可以适量服用钙剂,补充维生素D。

  此外,日常饮食中还应控制肉类和盐的摄入量,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和盐会加速钙的流失。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也有益于骨骼健康。

  预防保健方面,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去除可以避免的危险因素,如抽烟、酗酒、内分泌疾病等。

  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散步、登山、步行、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有些女性在退休后不太愿意参加户外活动,殊不知这不利于骨骼健康。在户外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能使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加快,促进新陈代谢。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对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因此,每天保证一定的户外运动量,能阻止并减缓骨质疏松的进程。跑步、打拳、游泳及球类运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是办公室一族,要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2至3次运动。

  专家建议,女性到中年尤其是绝经后,有必要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以了解骨骼的状况,及时发现骨量减少的情况,从而尽早采取防治措施。特别是过早绝经的女性、父母患有骨质疏松症、体形瘦小、缺乏运动、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的女性,更要注意定期检查。如果被诊断为骨质疏松,应该积极进行治疗,并注意预防骨折的发生。


上一篇:更年期避孕

下一篇:更年期还需要避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