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c微信公众号

qrc浏览手机站

banner

【健康科普】宫颈癌筛查介绍——宫颈癌你了解吗?

        子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生在子宫颈部位(子宫开口处)。子宫颈癌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9.89万名妇女被诊断为子宫颈癌,约有3万名妇女因子宫颈癌死亡。也就是说,在我国每5-6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子宫颈癌,每20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子宫颈癌失去生命。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子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并且分布呈经济落后地区发病率高于经济发达地区的特点。子宫颈癌已经成了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

为什么会得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的病因已经明确,主要是持续感染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 引起的。HPV分为两类: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低危型HPV没有致癌性,但会导致尖锐湿疣等疾病。同时,感染高危型HPV并不代表一定会得宫颈癌,大部分高危型HPV感染的女性会在一段时间内通过自身免疫将病毒清除,只有一小部分感染的女性经过若干年最终会发展为宫颈癌。

哪些人容易患子宫颈癌?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有患子宫颈癌的潜在风险,高危人群包括:高危型HPV持续感染者;过早性行为者;多性伴者;早婚、早孕、多孕、多产者;个人卫生习惯不好者;免疫力低下者;有子宫颈癌家族史者;有长期口服避孕药、吸烟、营养不良者等等。

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颁布的子宫颈癌筛查及治疗指南,女性需要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我院已开展多年子宫颈癌早期筛查,积累了大量的早筛经验,拥有过硬的医技能力。在开展常规子宫颈癌筛查(TCT检测、HPV DNA检测)的基础上,今年年初,我院还引进了新型高端的基因检测技术----PAX1宫颈癌基因甲基化检测,秉承从早筛做起的理念,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女性子宫颈健康保驾护航。

 传统的子宫颈癌的早期筛查方法主要采用液基细胞学检测(TCT)与高危HPV DNA检测,随着筛查日益普及,很多患者群体逐渐有了更精准的筛查需求,如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心理恐慌的群体、对子宫颈口和子宫颈管内都需要筛查的群体、手术和其它治疗后需要精确评估和监测的群体等等。近年来技术在不断更新迭代,新版指南提出了未来可用于宫颈癌筛查的新技术,如基因甲基化等。在此基础上我院引进了新一代宫颈癌筛查平台——PAX1宫颈癌基因甲基化检测,将经典筛查方法与新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丰富宫颈癌早筛层次,抓住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早期筛查消灭的癌症的特点,对于宫颈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该技术与传统检测相比,不是从病毒感染以及细胞形态是否异常入手,而从人体自身基因的层面出发,能够更精确地判断患者关键抑癌基因PAX1受到的损伤程度。由基因角度捕捉到癌变以及早期癌前病变的分子信号,从而更早期、更准确地判断患者的真实病情。该技术取样无痛无创,只需要轻刷到少量宫颈表皮脱落细胞即可完成高敏感性、高特异性的自动化检测。对部分有需求患者(如HPV阳性)进行个体化精准分流,同时致力于解决前文中提到的宫颈癌早期筛查中的需求,对传统检测技术做更全面的补充,进一步完善宫颈癌早筛体系。

   对于子宫颈癌无须过度恐慌,只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做好充分的筛查,避免因筛查不足造成的漏诊与过度治疗,就能真正地做到远离宫颈癌。



上一篇:【健康科普】男性精液检查前要注意啥?

下一篇:【健康科普】妇科超声什么时间做比较好?